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变形金刚系列的重启之作《大黄蜂今天一上映,我就不及去看了IMAX。变形金刚系列之前的几部口碑都不怎么好,但是我都看得津津有味,我想这是我童年的一个梦,就是想做下去,不想醒来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装有线电视,只有四个频道陪伴着我翻来覆去就这么看了十几年,然后我就长大了,去杭州读大学。而变形金刚呢就,是我印象最深的几部动画片之一,伴随我一段童年,留在了记忆的深处。所以现在三十多岁,奔四了,还是很想看。

 

然后我就想一个问题,就是人小时候的很多念头很多想法,很多记忆,很多情绪,可能真的会伴随着人的一辈子,有时候我们管它叫初心”。可是“初心”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其实不太清楚的。

 

去年一本书,书的名字就叫《初心》作者名字叫江振诚振诚是个什么人他是一个很厉害的厨师,在法国最有名气的餐厅里学艺学了十多年,然后就变成了一个国际知名的大厨在新加坡开了家餐厅,几乎每年都是米其林三星

 

 

这本书呢就是讲他的成长经历。他说他为什么对厨艺这件事情这么热衷跟他妈妈很有关系。他妈妈本身就是开餐厅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厨师,然后呢,他们家里面总共五口人,两个大人,三个小孩,他妈妈每一顿饭都给他们做八菜两汤。五个人吃这么多,非常丰盛而美味。他就是这么长大的。于是他就有一个特别深的体会,就是说,怎么样给人带来幸福,只要给人做满满的一桌子好菜,就可以给人带来幸福,就这么简单这个信念就是这么根深蒂固在他头脑里种下了,这成了他厨艺道路上最大也是最持久的动力。

 

其实他去法国的餐厅里打工是非常苦的,第一年就是干煮土豆这一个活,整个餐厅每天最早去上班的是他,最晚下班的也是他,每天睡四个多小时。而且还省吃俭用,把工资都省下来吃遍了法国所有的米其林餐厅,目的就是体验最好的厨艺是什么样的,经常一顿饭下去半个月工资就没了。但是他就一直坚持着,终于做出了一番成就。

 

看了这本书以后,有点感动又有点绝望,为什么说绝望呢?因为,因为就是像他妈妈这样的人其实不多因为一般人家都强调省吃俭用,不会烧这么多菜,水平、精力以及经济条件都不允许。但是江振诚有这个条件,他从小就吃好吃的,然后长大了也要做好吃的给别人。

 

于是我得到一个结论,初心不是随随便便就有的。它是有条件的,它是要以你的经历作为铺垫的。如果没有足够的经历,就是嘴巴说说,就是脑子里想想,那不叫初心。

 

欲望不是初心。

喜欢不是初心。

缘分不是初心。

单单想要不是初心。

觉得自己很行不是初心。

……

 

可是现在多少人喜欢讲莫忘初心”哦讲之前最好先问问自己,你到底有没有初心呢?很可能,到今天为止,你的初心还没出来呢。

 

“初心”现在几乎成了一个用来自我标榜的营销词汇了。就像这几年知识付费搞得很火热,我也做了一两个课。但是每当我看到一些人,显然是没有什么知识的,也来做知识付费,然后我就非常的困惑,很困惑,我就觉得这个行当可能要完,泥沙俱下,就玩砸了。没有知识的人跑出来讲知识,拍一张好看的照片,给自己列很多Title包装一下,然后就成了知识付费的老师,就来教你“知识”,我很绝望

 

最后我就开始怀疑:知识这个词到底什么意思?有点不懂“知识”了越来越糊涂了。“初心”也是一样,当太多的人谈论,被太多人拿来装腔作势的时候,这个词就面目全非了。

 

不久前看了一部纪录片,B站看的,这部纪录片讲的是一个日本的编剧叫坂元裕二。这个人呢很厉害,因为他是东京爱情故事》的编剧,而他写这个剧的时候只有23一炮红了然后很多影视公司都来找他继续写剧本,但是呢,他好像灵感枯竭了,都不太成功然后尝试做了些别的东西,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大的声响,所以他后来就沉寂了,走了一个下坡路

 

直到他35岁的时候,有了孩子,他就做了一个全职的爸爸,专门在家里带女儿老婆在外面挣钱养家,反正他别的事情可干,稿子也写不出。带孩子的过程让他觉得又甜蜜又艰辛他对于孩子以及带孩子非常深的体悟。他说有孩子之前,他都是跟朋友一起喝酒来获得灵感,有了孩子以后,他发现是生活,才能给他真正的创作源泉。

 

一个好的念头一点点酝酿。到了他43岁的时候,他终于从他的育儿经历出发,写出了一个新的剧本,名字叫Mother,没想到这部剧上映以后一下子火了,因为得到了很多当爹当妈的观众们的共鸣。

 

于是便一发而不可收,写出了《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最完美的离婚》《四重奏》等连续剧佳作,又重新成为了日本最炙手可热的编剧。

 

在这集纪录片中,记者问他:“你是天才型还是努力型?”

他回答:“纠结型,还是耐力型吧。”

 

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反反复复在自己的稿子上改来改去,有时候一段短短的对话就会改一天。他一年365天没有工作日,每天都呆在自己的工作室里。

 

在采访中,他有一段话特别触动我,我想这就是他现在创作剧本最重要的精神力量,也是他的初心所在:

 

“如果有多数派少数派这个说法,我想为少数派写故事,将他们放大,让他们觉得,啊,原来不只有我这么想。鼓舞活力值为10的人到1000的作品很多,我想让那些是负值的人至少先到达零点,让-5的人变成-3,这是我的目标。就算达不到那样高的收视率,就算被评价严肃阴暗,我也要认真地写出背负生存痛苦的人们的故事。哪怕只有一个人被救赎也是好的。”

 

 

我想他能说出这样的话,是来自于他的人生经历,年轻时一下子就站到了事业的顶点,然后突然下滑、落寞,尝尽了一个失败者的痛苦和无助,又重获新生。这样的经历让他能对那些“活力值”为负数的人感同身受,能让他产生为这些人写作的创作冲动,这就是他的初心所在。而这个初心是他人到中年以后才产生的。

 

所以还是回到我之前的判断,“初心”是需要人生的历练来铺垫的,而不是随随便便就可获得因为初心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很坚韧,很难摧毁的东西。所以说什么勿忘初心”这样的话本身就有点问题,因为,这好像暗示初心很脆弱,很容易就隐退了,是不是这样呢,恐怕这不是什么真正的初心。

 

初心是非常有力量的,它的力量,就是你生命的力量,一种向上的、创造的、奉献的冲动。而且初心,其实不论早晚,不论远近,不是说你童年时代少年时代发的一个愿才叫初心你到了30多岁4050多岁的时候,你也可以有一个心冒出来,像一个太阳一样,在你的身体里发光,推动着你,像一个持剑的少年一样去拼。

 

可能有人会问,那说了半天,就是说我还没有找到初心咯,那我该怎么办。

 

我觉得一个人内心的力量是来自于他的情感这个情感,在你的人生经历中,最感动你的那个东西,或者是让你最痛苦的那个东西。比如说,振诚感动于他的母亲为他做的这么多好菜,这种感动是非常深刻的,因为他每天都在吃,不是一顿,而是他吃了十多年。那位编剧坂元裕二,他的初心自于他的痛苦和失落,那种失败,那种挣扎,是刻骨铭心的。但是不论是感动还是痛苦,你会发现,这些不是独属于一个人的,人世间普世的情感。是说,虽然这个情感来自于我个人经历,但是我感觉到其他人也可能会有相同的感受。

 

于是你可以去体会千千万万人,普世众生情感,你可以进入他们的内心,想一想他们需要什么,渴望什么。然后来做这样一件事情,一方面是为自己,一方面也是为别人,你和别人之间获得了一种神圣的连结。于是样的事情就值得你去做,为自己也为别人,值得你为之奋斗年,二十年,三十年。

 

所以,你可以想想过去的人生经历中,什么东西是最感动你的什么东西是让你感到最痛苦的,这些最大程度的情感激发,决定了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因为人本质上是一个情感的动物,不是理性的,也无法全然的理性。是情感决定之所以为人,决定了你之所以为你,以及未来你想变成什么样。

 

当然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总是被理性的目标所裹挟,比如说我要赚多少多少钱我要达到什么什么职位,我要获得什么什么认可这是工具理性,功利性的目标,这些目标对人确实也有很强的推动力,但也是一种带有毁灭性的力量。但是情感的力量,是真正的,可以把人的精神鼓舞起来,去重塑一个人的人生

 

有什么东西可以专注的长时间地去做一件事情,这种情感是要你过往的经历中去寻找,从你最坦诚地展露自己的时刻中去寻找。想一想,什么东西是真正在意的,什么东西是还能让你流泪的?

 

去重新认识你自己,也许你能找到你的初心。

话题:



0

推荐

崔翔宇

崔翔宇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网名采铜,启智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知乎网知名作者,心理学博士,专注于学习、思维与创新方法论的研究,另已出版知乎“盐”系列电子书《开放的智力》《深度学习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