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今日头条“挖角”300知乎大V的传闻很闹腾,激起很多的争论。我之前也收到过头条那边的邀请,不过略作考虑后,婉拒了。
 
钱少当然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我想了想,这件事对我作为一个写作者的护城河构建,并没有什么帮助。当一件事,既能赚钱,又有助构建我的护城河时,我会乐意去做;如果一件事只是在消耗我的时间,用时间换钱的时候,我就会考虑这钱到底抵不抵得上我的时间成本。而我的时间,我自己觉得太贵了。
 
巴菲特喜欢用“护城河”的理论来评估一家公司是否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屹立不倒,一个在目前的知识大潮下的创作者,也应考虑,如果建立自己的护城河,维护个人价值的长期性和不可替代性。
 
知识创作者的护城河主要包括他为自己稳定的、高质量的创作所构建的系统。
 
写作者据说是拖延症最高发的群体,因为他们常常会被过高的压力和文思枯竭所击倒。但是如果你有一个支撑你的创作的系统,就很不一样了。这个系统应该包括:
 
1.主题。也就是你欲意回答的大问题,或者一个特定的钻研领域。
 
2.哲学观。你对这个主题的最核心的看法,上层建筑,用以统领所有的相关信息和素材,隐藏在你所有作品的内部。
 
3.素材来源。多元而稳定的素材来源,能源源不断地给你灵感,为你的作品提供组件,最好包括独特性地、少有人知的素材渠道。
 
4.方法论。你如何组织和理解素材,如何分析问题和案例,如何加工和表现的一整套方法。
 
5.表达技巧和风格。你要在表达的技巧上提升水准,并努力形成稳定的风格,知识往往是枯燥的,而卓越的表达技巧和风格能构建你的独特竞争力。
 
以上这五个部分,是一件东西的不同方面,它们是汇聚的,而不是发散的。一个写作者特别需要提防的,是自己被碎片化、被肢解。
 
见到什么问题就答,见到什么热点都插一脚,固然能一逞口舌之快,并赢得一定的关注度,但对你的系统并没有什么益处。你的写作,必须是聚焦的,你必须首先对一个主题有超越了绝大多数人的见解之后,你的文字才有长久的价值,而你只有建立一个我所说的系统,你才能源源不断地产生具有长久价值的文字或者其他作品。
 
当然,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一定需要几年的时间来搭建。在写作的早期,你可以通过小块的文字来练笔,回答一些问题,写点小文章;但是随着你的系统一点点地成型,你越来越需要去构建一个“完整的作品”。
 
我的第一个作品,是在知乎上出的一本电子书《开放的智力》,当然它篇幅不算长,而且也只是若干文章的合集,还显得非常毛糙。但我完成它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做出一件完整作品的激动。这本不起眼的小书已为我获得了10万元以上的稿费。
 
随后是第二本电子书《深度学习的艺术》,再就是我的第一本纸书《精进》。这是一个不断跌代的过程,从知乎上碎片式的回答,到电子书,再到纸书,成熟度逐渐提升。我的阅读、思考、写作的体系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型。目前《精进》已经卖出了40多万册,而这只算了纸书的销量。
 
这时你会发现,专注在一个领域,不断地自我迭代,构造体系,以及产生完整的作品,这样一条道路,对于创作者来说,是最佳的道路。一个作品一旦产生,它便可以持续地售卖,你不再只是一个文字的“计件工人”,只是按字数拿钱。而如果,你能持续地、稳定地产出高质量的作品,那么你的作品之间还有相互激发的作用,它们能让你立于不败之地。在中国图书市场上作品销量最高的作家是日本人东野圭吾,他是靠一两部作品达到这样的成绩的吗?当然不是,他靠的就是源源不断地拿出完整地、高质量的作品。
 
当然不止是书,完成度较高、质量上佳的音视频课程等,也是你可以去努力经营的作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两天关于头条“挖角”知乎大V的争论,你会觉得这事儿真的没啥意义。或者说,根本不是个事儿。从一个创作者的角度来讲,你要思考的是,你可以利用的每一分钟,到底有没有用在持续不断地提升你的价值上面,有没有能帮助你建立这样一个维持长久竞争力的系统,有没有能帮助你产生高水准的、从内容到形式都无懈可击的可售卖的作品。
 
这些,才是一个知识创作者的护城河。
话题:



0

推荐

崔翔宇

崔翔宇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网名采铜,启智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知乎网知名作者,心理学博士,专注于学习、思维与创新方法论的研究,另已出版知乎“盐”系列电子书《开放的智力》《深度学习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