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有一个新闻是知乎完成D轮融资,目前估值约10亿美元。
 
首先恭喜知乎!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这次融资似乎和知乎live、值乎、知乎书店这些知识市场的建设有很大关系,特别是live,数据上比较好看。
 
但我的看法稍微有点不一样。我觉得知乎在现阶段的持续成功,主要还是基于免费的知识分享之上。知识市场的建设只是锦上添花。
 
而且在我看来,知乎是现在中国最好的知识平台,也可能是唯一有真实价值的知识分享平台,并且这个价值也是基于其主体的免费问答和专栏,而绝不是live等等。
 
当然说这些话,从我个人角度来讲略有些矛盾,因为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多通过知识分享来赚钱,但就我的客观观察和亲身体会来说,不得不说,免费的知识分享以及所激发的内在动机和成就感,对于一个知识分子来说,仍旧是最棒的。
 
至于赚钱呢?不是不要赚钱,而是真正能靠分享知识赚钱的人并且是持续赚钱的人一定极少数!
 
这里我简单分析一下。
 
靠内容赚钱的正面和反面:
 
绝大多数内容的客单价是很低的,跟卖一双鞋都没法比,所以要靠内容赚大钱,需要走量,有比较高的产出,量大才有可能赚比较多的钱。
 
但真正的知识工作者知道,要钻研一个课题,原创出一些知识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需要很大的时间投入,才可能产生一点点知识,所以绝大多数知识工作者是在高校里,靠财政养着的。
 
那么野生的市场化的卖内容的人,怎样才能量大并且有产出呢?主要就是三条路走:
 
1. 写小说、剧本。小说是虚构的嘛,虽然写小说也很难,但跟原创知识相比,走量还是容易许多,再加上,下游对接资金丰腴的影视业,所以写小说、写剧本发家的还是不少。
 
2. 做(自)媒体。写媒体稿件,大多数时候浅尝辄止就可以。在传统媒体时代,你只需要做一个“知道分子”,不需要做“知识分子”。在自媒体时代,你甚至不用做知道分子,只要会搜索、会洗稿就可以了,跟跟热点,熬熬夜,煽煽风,点点火,粉丝就嗖嗖涨,不是太难的。
 
3. 做知识的二传手。把现成的知识吃进去,消化一遍,再喂给懒懒的不想动脑筋的人,这目前俨然是一个大产业。但做好知识二传手不容易的,时间投入产出比并不高,所以必须要一个比较大的内容团队,才能持续产出,单枪匹马就不可行。当然单枪匹马也有,那就是同一个内容不停地换场子讲呗。
 
这么一看,给野生的原创的知识生产者的空间就很小了。以前流行一句话叫“饿死诗人”,现在也可以说,“饿死知识生产者”。
 
但这也不能太抱怨,因为知识不好卖本身是有原因的:
 
1.一个人的知识建立在前人知识的基础上,不是凭空产生的,所以当你卖你的知识的时候,实际上享受了前人研究的红利。
 
2. 因为你的知识是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上,所以你要做到个人知识的稀缺性很难,你想说的东西,很可能有不少人已经说了。
 
3. 知识其实是个半成品。知识要变成一个有实际用处的东西还需要转化,比如去适配具体的场景,比如把知识内化成技能。“了解知识”和“做事能力”之间是有距离的。
 
所以卖知识怎么卖,一个有效的知识市场怎样搭建,这真是一个难题了。
 
在以前,知识的售卖是通过权威性完成的,比如高校就是权威。
 
现在,知识的售卖是通过偶像化完成的,比如包装出各种知识明星。
 
但你发现,近些年,大学生的就业是个老大难问题,并且应届生的薪资水平是蛮低的;同时,包装出的知识明星,宣传的和实际的总会出现落差,很多人会大呼上当。
 
所以现有的模式都存在问题,或者是不可持续的。
 
那么,对于一个严肃的知识生产者来说,他到底可以怎么走呢?
 
也许有四个途径:
 
1. 用形式上的创新来包裹严肃的知识/思想内核,以达到知识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平衡。
 
2. 把自己的知识半成品转化为成品,或者是结合场景是指模块化或产品化,或者把知识技能化。
 
3. 将传授知识转变为传授技能,并且达到很高的技能传授成功率,技能教学由于实用性可以获得比较高的客单价。
 
4.用其他方式先让自己致富。
 
上面每一条路都很有难度。而自媒体的路,知识二传手的路,都是便捷通道。从功利的角度去算计,“聪明人”都会抄近道。所以这些近道上挤满了人。
 
而愿意并且坚持去走难路的人,要么是才华独绝,要么是傻傻地相信自己才华独绝。但人类的历史总是在证明,最终推动世界的,也恰恰就是这些孤独的傻冒吧。
话题:



0

推荐

崔翔宇

崔翔宇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网名采铜,启智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知乎网知名作者,心理学博士,专注于学习、思维与创新方法论的研究,另已出版知乎“盐”系列电子书《开放的智力》《深度学习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