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图为讨论组先到的四位成员和分享的茶点)
 
4月5日,采铜杭州讨论组进行了每周一次的例行线下聚会。本次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是,我提出了一个叫“三问采铜”的玩法,就是参加的十多个人每个人可以向我提三个问题,我尽量加以回答。我本以为一晚上我总要回答十多个问题吧,没想到由于讨论非常热烈,我才回答了三四个就很晚了。第二天,有一位大华同学在微信群里继续向我提问,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就做了很细致的回答,下面是关于这个问题的对谈实录——
 
大华:想问采铜,你最看重的三个品质是什么,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品质是什么?
 
采铜:对觉察到自己无知的欣喜,善于在信念与怀疑之间的区域停留,放弃的才华,这三项。
 
美新:放弃的才华?
 
采铜:对。
 
动机:啧啧。
 
大华:之前看到一句话:人在20岁的时候总是看不清自己;三十出头“总算从荒芜中闯出精彩纷呈”;40岁学会了"要轻轻地关上我不再进去的房间的门”。 我感觉“放弃的才华”就是那扇“不再进去的房间的门”……
 
采铜:对,不会放弃,就不可能精进。什么都想要就什么都要不到。而什么该放弃,什么该坚持,这种判断不啻是一种宝贵的才华。
 
大华:我有点get采铜的那三个品质了,是循序渐进的。品质一是改变的起点,好奇在那里发生;品质二是改变的过程,在迷茫中重新选择,三观重塑;品质三是改变的结果,因为新的价值判断已经建立,所以别人眼中的“才华”在自己眼中只是过往。
 
采铜:厉害了。
 
采铜:解释一下。我提出品质一,是要大家避开两个陷阱:为自己的已知而欣喜,或为自己的无知而自哀。发现自己的无知本身就是一种“知道”,这种知道会带领我不断精进。如果看不到自己的无知,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把自己封闭起来了,自如就无法去学更多,这就很危险。那么另一种情况呢,知道自己的无知,但因为这种知晓而退却,放弃了以无知为起点的努力,那也只能是泥足不前。所以说,每天都要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无知,并且为此欣喜若狂。
 
采铜:那么,品质二是说,我们不要随便地相信,也不要随便地怀疑,而是最好在两者的中间阶段,半信半疑。一个大牛或者权威的观点,如果你全信全收,那就无法辨识到他的错误、失误和缺漏,即便他的观点全对,你也没办法超过他。所以我从来不要求别人完全相信、接受我的观点,我反对对任何人的盲从。
 
采铜:但是呢,如果反过来,如果你就以怀疑为基调来看别人,那么你也学不到什么东西。因为质疑,或者反对,是一件很轻便的事,如果你一开始就准备好了要去否定对方,那么你无法从对方身上学习。所以怀疑太多了也不好,而完全相信也不好,我很多时候,对很多事情是持一种“悬停”的状态,我不轻易下判断,只是留待观察。所以我是没有偶像的,但我却有很多老师。
 
采铜:第三个品质,是说其实大家都很想要很多东西,而不知道放弃。而不放弃就是你得到的阻碍。就看书来说,你什么书都看,自然什么都学得不深入;就拿爱好来说,你爱好太多,有一定是无一精擅;就拿欲望来说,你要的东西太多,把自己要么弄垮要么弄扭曲了,变成了自己都不认识的人,很不值。
 
采铜:我的书畅销以后面对了很多很多邀请,但我在反复挣扎中拒绝了很多。我提醒自己,以我的资质,只能是一次做好一件事,做不了第二件。
 
合素:断舍离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月牙:想起以前同学说的一个故事,她妈妈有个糖罐。有次见到邻居家孩子,就让她自己抓一把糖。结果小女孩贪心地抓了一大把,到瓶口的地方手都拿不出来,可是小女孩又舍不得丟掉一些,结果就僵持着大哭。
 
合素:“对该放弃什么该坚持什么的判断,不啻为一种才华”还可以更深入的打开一个黑匣子,为什么有些人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坚持了不该坚持的,会出现判断上的失误。
 
采铜:这种选择要提防两个常见的陷阱:一个是把別人的判断当作你的判断,二是用回报来衡量你的付出。第一种比如父母让你相亲、结婚,导师劝你读博,领导让你干啥干啥,这些是别人的判断,很多人努力说服自己以后,把别人的判断当成了自己的判断。
 
采铜:那么为什么不要看重回报呢?因为考虑回报会让你的选择一元化,你会变成为了一个单一的KPI而活。同时,可见的回报都是不大的,真正大的回报是你预见不到的,当你以可见的回报去决策,往往会形成平庸的决策。你们看,伟大的人物投入去做一件事情,都不是用回报来考量的,而是用激情,做什么最有激情他就毅然决然地去做这件事。
 
放放:嗯嗯这两种格局差异大了。
 
月牙:那会不会存在激情退却的情况?那个时候,坚持还是放弃?就像挖一口深井,已经挖了很久了,最初的激情已经被耗尽,水却还没有来?可能下一铲子就找到水源,也可能永远没有,面临这种抉择,何去何从?
 
采铜:这就是为什么伯乐很重要,伯乐最大的功能是点燃你,不然你自己一个人那边自己烧自己嗨,确实容易灭掉。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是不聪明,也不缺少勤奋,但总是没法走得很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遇到一个良师,没有一个人来点燃你。
 
采铜:为什么这个伯乐这么重要呢,人有一个基本的思维特性就是锚点思维,就是以自己过去的经历和成绩为参照点和基准点,来展望自己的未来。那么绝大多数人的过去都是没什么太闪光的,所以大家都被自己的过去扎下的锚点给限制住了,这种自我设限是不知不觉的。但是如果有一个伯乐过来告诉你,你这个娃啊,不是只短腿汪,而是千里马哦,那你就燃了。伯乐拔掉了你的锚点,打破了你的自我设限,从而点燃你的激情,开发你的潜能,他的角色就像X-Men中的X教授,而每个人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变种人。
 
采铜:我觉得在座的各位都可以变得独一无二,每个人都可以立一个山头,建一个门派,以自己特别的才能为底气。而我以后如果带学生,也一定是要以他自立门派为目标,学成就下山,而不是要一直跟随我。
 
采铜:对了,除了破除锚点思维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转变,就是一定不要随大流。随大流有一个必然结果,就是你达到的层次必定只能是这个“大流”的平均水平。随大流是没有自信、没有发现自我价值的表现。要变追随潮流为引领潮流。老实说,几年前我独立研究学习方法,痴迷于方法论的研究,当时根本没有同道,只有我一个人做这件事,现在呢,我引领了这个潮流后,就引来了很多跟风者。比如《精进》这本书就有很多跟风者,而我又易经往前跳了几跳,跳到一个新的境地去了。我的思维必须保持超前性,不然就没有意义。
 
最后放一张大华在活动现场即兴手绘的一张图,画中右下是我……
 
话题:



0

推荐

崔翔宇

崔翔宇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网名采铜,启智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知乎网知名作者,心理学博士,专注于学习、思维与创新方法论的研究,另已出版知乎“盐”系列电子书《开放的智力》《深度学习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