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的最后一天,听着屋外的下雪声,很想再赖会儿床,但是思绪万千刮起来像龙卷风,静不下来了。
 
2018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家国天下,大大小小,但大概是坏消息远远超过了好消息。又好像上半年和下半年截然不同,上半年还在高歌猛进,下半年忽然偃旗息鼓,命运之神突然换了半场,就不灵了。
 
而我呢,我是那个最欠揍的,对于这个公众号的读者来说,我一年没有更新。对于知乎的读者来说,我永远地退出了,再也不想回去。再加上放弃了微博这个阵地,在大V的结界,我忽然成了孤魂野鬼。
 
其实这样挺好。
 
把在网络上吹牛、表演、吵架的时间节省下来,去做一些长远的有价值的事情。虽然我还有时候还不得不拒绝一些网络上的“应酬”,这个应酬指的是各种让我参加推广的邀约,我非常不喜欢这样的邀约,我知道在对方毕恭毕敬的话语背后,我其实不过被看作挂着一拨流量的又一个符号而已。
 
可是我就是想做自己啊!太难了,太难了,太难了。
 
我在知乎上说了几句老实话,就被无数人宣布"人设崩塌",承接了数不清的冷嘲热讽,但是我还是活过来了。我没有反击任何人,只是把名字改掉,把答案删掉,走了,一去不回。
 
那些嘴巴肆无忌惮的人,不会想到他们随口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一把刀子,扎在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身上。
 
但是这都已经过去。毫无意义了。
 
知乎已不再是一个值得任何留恋的地方,不再是。
 
经过了那么多以后,我仍然坚信一点的是,一个人活在世上的意义就是尽自己所能去创造价值。去为他人创造价值。
 
对于你们现在正在看的这个公众号,我矛盾重重,我不想把它变成又一个“自媒体”,在我看来,自媒体本质上就是一个充满了各种套路的生意。
 
在2018年,大伙儿已经看到了太多的泡沫:
 
资产的泡沫,
语言的泡沫,
信任的泡沫,
声望的泡沫,
……
 
一个个破灭。
 
什么会留下来?
 
那些执着地守住真诚的人,会留下来。
那些老老实实创造价值的人,会留下来。
那些不随波逐流的人,会留下来。
那些独立思考的人,会留下来。
 
而我呢,我也丝毫不知道我的2019会怎么样。我稍稍有点自信的是,跟一年前、两年前相比,我读了更多的书,看清了更多的事,抚平了更多的躁动,所以我变得更强了。
 
雪已深,茶未凉。
 
2019,一个传说中特别寒冷的2019要来了,选择一两件本本分分的事情去把它扎扎实实地做好,是最好的也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2019,贴地飞行。
 
话题:



0

推荐

崔翔宇

崔翔宇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网名采铜,启智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知乎网知名作者,心理学博士,专注于学习、思维与创新方法论的研究,另已出版知乎“盐”系列电子书《开放的智力》《深度学习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