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世界让我困惑不解。

铺天盖地的自媒体袭来,似乎人人都在写作,都在长篇大论,都在对时事热点发表见解;又或者,人人都在争做网红,开网店,接广告,吆喝买卖;又或者,人人都在创业或者准备创业,参加各种创业聚会,秀PPT,秀情怀。

慷慨激昂、摩拳擦掌、试比天高。

我不知道他们都在忙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忙。形形色色、来来往往的人,眼花缭乱、千变万化的说辞,也就是为了求一个结果:博眼球。

越炫目的东西越能博眼球。

所以开到最高音量的信息噪音翻着倍地制造出来,淹没了互联网的各个角落。我们的过滤器失灵了,没有谁的推送是可信任的,我们不过是被争抢的信息猎物,除非遁入没有基站的深山老林,否则便无处躲藏。

更尴尬的一件事是: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一切。

我们已经须臾离不开手机,我们会在任何时间不由自主地滚动屏幕,我们会为每天冒出来的各种撕X而亢奋,我们已经沉不下心好好看完一本书,我们已经不去想上个礼拜自己曾经做过什么,我们和其他人众口一词一遍遍重复着网络新词汇,我们对广告长度和软度的忍耐力越来越强,我们不知道除了被别人投喂信息之外我们还能怎样学习、怎样思考……

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存状态吗?

这一年,我的创作减少了。我有意放慢了速度。我反思我以前的创作出了什么问题。

举个例子,我曾在知乎上写过一个《后会无期》的影评,其实不是影评,我没有能力写影评,它只是观后感。这个答案现在有一万三千票,它增加了我的曝光度。但我现在看,这个答案是没有意义的。它只是一个粗浅和取巧的应景之作。

今天的我已经无法容忍自己再写这样的东西了。

所以我一遍遍地想,我到底应该写什么样的东西,阅读什么样的东西,在这个绚烂而盲动的世界里。

我一遍遍地想,我到底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变成那个理想中的自己,才能变得足够独特而优秀。

首先我需要一种沉浸的能力。

就是起码能专注两个小时不碰手机或任何分心的东西,去专注看一本书或者写一篇文章的能力。这个可能在十年以前还是稀松平常的能力,在今天变得很稀缺了。

我需要遏制内心向四处抓的冲动,我需要屏蔽其他人对我的各种联络问候,我需要专心致志,只是很简单地,去做一件事,开启心流。

如果谁打扰我,我就杀了他。

(并不会)

其次,我需要一种放空的能力。

在这里放空有两个意思,一是清空,二是放出。

首先是清空。我的头脑是一个垃圾箱,每天从微博、微信、知乎上塞入了很多垃圾,我要把它们倒掉、忘掉。我的屋子也是一个垃圾箱,从淘宝、京东、亚马逊上买了太多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我得舍得把它们扔掉。我的内心也是一个垃圾箱,太多的焦虑、戾气必须被清扫干净,不能过夜!

我不要藏着掖着,我得把坏东西倒出来,好东西才放得下。

其次是输出。我要把想法写出来。而不是不停地输入输入输入!如果我们不及时和充分地去记录和表达自己头脑中原生的想法,或者低估这些想法的价值,我们就永远都会觉得自己接受的信息不够多,我们就永远会觉得饥渴,我们就永远会有信息焦虑!

最后,我需要一种精深的能力。

我不要多,我要深。多必定浅,深才能精。

这一年我认真看完一遍的书大概有四五十本书,但我觉得看得太多了!正做自我批评。这个多意味着,我并没有反反复复扎扎实实地读一本好书。好书如果不多看几遍,如果不拿着放大镜、显微镜看,便是浪费了它的好,对不住它。

写作也是一样,这一年我完成了第一本实体书的写作,总的来说还算满意。但还是有些遗憾,我总觉得还应该写得深入一些,再深入一些。而每深下去一级,所下的功夫恐怕就要几何级数地往上长,我是有些吃不消。可如果不这么写,就对不起读者,对不起历史,也对不起自己的光阴。

可我每每看到网络上传来传去的文章,读不下三行就直摇头,太浅了太浅了,隔靴搔痒,读它作甚!而对于这些自鸣得意的作者,我也是心中暗骂,写这么浅的文章,有何出息!

我知道,做一件事,做到足够的深处,你便是天下第一,没人和你比了。要多有何用?贪多是最大的陷阱,坑人!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每天刷几小时知乎微博朋友圈,所以个个见多识广,隔着屏幕能说会道,可是独缺这三项能力:沉浸的能力、放空的能力、精深的能力。

今天我点出来,希望对你们有用,更希望对我有用。

 

作者简介:采铜,知乎网知名作者,心理学博士,已出版畅销电子书《深度学习的艺术》《开放的智力》,微信公众号「采铜的铜」(CTDT4US),微博@崔翔宇_采铜。

话题:



0

推荐

崔翔宇

崔翔宇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网名采铜,启智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知乎网知名作者,心理学博士,专注于学习、思维与创新方法论的研究,另已出版知乎“盐”系列电子书《开放的智力》《深度学习的艺术》。

文章